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赣江创新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合作发展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10-17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合作发展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唐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史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卢灿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新波研究员,稀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主任黄丰等180余人参加会议。赣江创新院党委书记齐涛、院长万印华副院长杨雍谨、副院长廖伍平纪委书记彭子龙参加会议杨雍谨和廖伍平分别主持会议  

  齐涛在致辞中代表赣江创新院党委及全体同仁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赣江创新院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简回顾了研究院筹建发展历程和进展。  

  杨金龙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技大学愿与赣江创新院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同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利用领域的研究优势,积极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和新机制,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切实发挥科教融合在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作用。  

  沈保根院士作《大力发展永磁电驱装备 充分发挥关键矿产资源优势》的报告。报告深刻剖析了我国永磁电驱装备前景及关键矿产资源发展的战略优势,指明了关键矿产资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内涵丰富、指向精准,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学术指导。  

  齐涛作赣江创新院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他表示,赣江创新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探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改革;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成立引才专班、设立专项基金等多措并举引才聚才,放眼长远立足自主培养研究生;紧扣使命定位布局科研方向,协同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推进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在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阶段性成果。  

  贺泓院士在讲话中对赣江创新院取得的发展表示肯定。他提出,赣江创新院在部署基础研究项目时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化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和企业垄断,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加强引才工作,既要“引得来”“留得住”,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拓展国际合作,并以此为契机引才聚才。  

  王秋良院士在讲话中围绕关键材料科研装备研究提出建议,他认为海上风电将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来源,要持续在电机及相关材料器件中加强投入和攻关,同时要考虑重要资源回收利用;医疗器械方向的研究要敢于向“卡脖子”技术发起攻关,确保实现真正可用、安全,努力在提高国家整体医疗水平方面发挥作用。  

  下午,会议还围绕抢占关键材料科技制高点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大会现场

   

  交流研讨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参观园区  

  【供稿:综合管理处】